个人礼仪之仪表篇
2012-04-27 16:14: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1-2012学年02期
 

  个人礼仪是一张无形的名片,这种“无声的语言”是你内在品质、知识、素质的真实流露,是一种无声的影响力。

  从“头”做起

  1970年,柴田和子以一位家庭主妇的身份进入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开始她的保险生涯。1978年她登上“日本第一销售员”的宝座,并且16年维持这项桂冠。1988年,她的业绩名列吉尼斯世界纪录,被称为“世界第一行销女王”。她能取得如此成功,是因为她有自己的“秘诀”。

  柴田和子对于头发的修饰永远一丝不苟。她认为:“头发如果不整理好,无论身上穿得多么高雅,也很难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头发乱蓬蓬,会给人邋遢、“不可靠”的感觉。干净整洁的发型是最有效的行销方式。

  礼仪“三字经”头发长,识不短;头发短,识亦长。首清洁,次发型;染颜色,忌鲜艳;烫头发,别夸张;配身份,合年龄。

  路在“脚”下

  20068月,唐纳德·特朗普被《商业评论》评为“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商人”。这位亿万富翁非常注重鞋子对一个人整体形象的影响。在他看来,一个男人有没有品味,看鞋比看其他都更直接。

  唐纳德·特朗普不管穿什么鞋,都会保持鞋的整洁。决定穿什么鞋也要看场合,使穿的鞋跟环境和谐。他说:“凡穿着脏鞋来见我的人,永远会吃闭门羹。人们在出门前,最好思考一下你是换一条路,还是换一双鞋。”他的名言是:关注你的鞋,关注你的路,才能关注你的人生。

  鞋袜半身衣。不注意鞋子的人是“凤凰头,扫帚脚”。忽视了鞋子,形象会被一扫而光。

  礼仪“三字经” 鞋在下,形在上。轻品牌,重款式;分场合,巧配衣;选祙子,色相近;勤擦洗,保干净。

  戴饰品有讲究

  有一次,中国人民大学礼仪与公关研究中心主任金正昆教授去参加一个宴会,正对面一个年轻女孩打扮得很时髦:戴了4颗戒指,一个绿色翡翠的,一个黑色玳瑁的,一个彩色玫瑰金的,一个咖啡色玛瑙的。还戴着两组耳环,一紫一蓝。女孩得知金教授是礼仪专家,就问道:“金教授,您觉得我今天的穿戴如何?”金教授打量了一下,笑了:“你要听真话还是假话?”女孩说:“当然要听真话。”金教授说:“你身上戴的首饰都是好东西,但放一块不好看。用句玩笑话说,‘远看像圣诞树,近看像杂货铺’,串了味了,你说能好看吗?”

  礼仪“三字经”饰品小,讲究大。素淡雅,浓艳俗;多不宜,少恰当;弃时髦,讲时尚;求别致,塑形象。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1885年台湾正式建省之后,清王朝任命的首任巡抚刘铭传,在治理台湾的6年时间里,成绩卓著,堪称台湾近代化建设的奠基人。

  刘铭传被任用,有一则故事。当时推荐首任巡抚时,共有3人,刘铭传是其中之一。当时3人一起去面见曾国藩。为考验他们的耐心,曾国藩故意很长时间不露面,让他们3人在客厅等候。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只见其他两位越来越不耐烦,坐立不安,还不时小声嘀咕。而刘铭传则端坐如仪,有时他也站起身,但绝不扭腰踢腿,而是一个人背着手安安静静地欣赏墙上的字画。经过这番考验,曾国藩认为刘铭传起坐有仪、进出有度,可见性格沉稳,具备坚毅持久的精神,能成就大事。于是,他选择了刘铭传。

  礼仪“三字经”站如松,坐如钟;进有礼,退有仪。挺腰背,收肚腹;头抬起,目平视;手放好,腿不抖;懂礼节,好素养。 

  (文章摘自本社增刊《文明礼仪伴我行》,本文由贾璐、黄小丛撰写,“礼仪‘三字经’”由夏秋编写)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