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招聘陷阱
2013-05-22 14:09: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2-2013学年02期
 

  ◎秋实

  在求职过程中,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加上迫切的就业心理,中职生难免遇到各种招聘陷阱。如何见招拆招?本文为同学们提供了四个避免招聘陷阱的妙招。

  巧立名目 收取费用

  王丹今年毕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待遇优厚的工作岗位,但是那家公司要求先交纳报名费、登记费、资料费、推荐费、培训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共3000 元。那家公司说这是新人入职前都要交的,只有交了钱才给安排岗位,王丹无奈只好交了。但此后,每当王丹问起什么时候上班,这家公司总是推三阻四,说王丹达不到录用条件。时隔半年,公司仍然没有给她安排岗位。

  专家支招 某些不良企业经常以待遇优厚为诱饵,让求职者在上岗前交纳各种费用。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企业不得收取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费用。在求职过程中,同学们要擦亮眼睛,对凡是张口要钱的单位都要打个问号,不要轻信待遇从优等花言巧语,避免中招。

  高薪招聘 别有居心

  宋芳长得很漂亮,也很会打扮,当她的同学都着急找工作的时候,她却不急。她看到网上很多单位要“外表靓丽,气质高雅”的毕业生,发了几份简历,附上生活照,有几家企业要她过去上班,月薪都能上万。正当她得意时,她的就业指导老师说:“你差点上当,这些都不是正规工作,要警惕被骗财骗色。”

  专家支招 社会上有些不良企业采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法,以高薪稳定等工作条件欺骗求职者,特别是对漂亮的女毕业生图谋不轨,等入职后就会提出不正当的要求。同学们在找

  工作时,切莫急功近利,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要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掉以轻心,步步设防才是关键。

  长期试用 榨取人力

  齐强毕业后来到现在这家企业已经半年了,可还是没过试用期。每当他找人事部门经理要求转正的时候,经理总是推三阻四,对齐强说他的表现还不够好,还要继续磨炼。而让齐强不解的是,公司里有八成以上都是像他一样的还在试用期的工人,还经常被公司以各种名义扣发工资。

  专家支招 《劳动法》规定,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 个月。与正式合同期相比,试用期内的工资收入及福利待遇低,长期耗在试用期内,不仅让求职者蒙受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对求职者的职业发展不利。同学们要记住,在找工作时,一定要了解《劳动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不管什么情况,都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做廉价的劳动力。

  弄虚作假 不讲诚信

  李战毕业前看到一家企业许诺高职位、高工资、福利好,甚至在工作业绩突出的情况下能分房,在跟企业经过简单的面试后,就跟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等他毕业后,来到这家单位才发现,以前的承诺都是空头支票。他非常失望,却因为签订了劳动合同而进退两难。

  专家支招 一些公司为了吸引求职者,常常在招聘时歪曲、编造、美化岗位信息,极尽包装。同学们找工作时,眼睛不要只盯着福利待遇,最重要的是看工作岗位是否与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匹配,是否有发展潜力。如果摆不正心态,容易被打着各种旗号的不良企业所骗。在签订合同前,同学们可以通过网上、企业所在地的工商管理局等途径,了解该企业的相关资料和经营状况,慎重签约才能不被骗。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