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节选】
2012-03-27 16:36: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1-2012学年02期
 

 

□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摘要: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任何国家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学会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增强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物质硬实力这条腿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一推就倒,一打就败;而如果文化软实力这条腿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不推自倒,不打自败。

  一、软实力概念的由来与内涵界定

  “软实力”这一概念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最先提出并阐释的。约瑟夫·奈有着比较深厚的美国官方背景。他曾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他1990年出版的一本书中,书名是《注定领导世界:美国权力性质的变迁》,仅从书名就可以看出,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概念完全是为美国霸权主义政策服务的。同年他又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的题为《软实力》的文章中,系统地阐述了他的软实力思想。他把软实力界定为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文化的吸引力;二是制度的吸引力;三是掌握国际话语权的能力。后来,他又进一步阐述了软实力如何同硬实力结合起来发挥作用,认为只有将软实力和硬实力有效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巧实力”,从而达到自己的外交目标。

  约瑟夫·奈提出这个概念的初衷是为冷战结束后美国如何“领导世界”出谋划策,把这个概念发展成巧实力也是为当前美国的外交战略献计献策,具有鲜明的国家意识形态色彩。其出发点就是让别国“作出改变”以服从美国,只是在手段上“不仅仅是通过威胁、使用军事或经济武器来强迫”的硬办法,而是辅之以“拉拢”、“诱导”和“吸引”等软方法。这就是说,约瑟夫·奈仅仅把软实力看作外交斗争和国际战略博弈的一种武器。对此,美国政界十分清楚,只不过有时讳言而已。

点击下载PPT课件:

   努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1-2012学年第二期“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