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与就业【节选】
2012-03-27 17:05:00  来源: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雪燕

  摘要: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事实证明,产业转移的发生,既能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也会对当地的地理环境、社会稳定和就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当前,我国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逐渐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面临新的发展趋势,促使我国对高素质人力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也将为莘莘学子带来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

  一、产业转移概述

  1.什么是产业转移

  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产业转移,产业转移的实质是生产力的空间转移,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出现的必然现象。产业转移(Industrial Transfer)是指由于资源供给或产品需求条件发生变化后,某些产业从某一国家或地区转移到另一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行为和过程,是一个包含国际与地区间投资与贸易活动的、综合性的要素与商品流动过程。这是一个具有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动态过程,是国际或地区间产业分工形成的重要因素,也是转移国(或地区)与承接国(或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产业转移常常以相关国家或地区间的投资、贸易以及技术转移活动等形式表现出来。其构成要素包括转移国(或地区)、承接国(或地区)、转移产业、转移企业、转移资本、转移技术等。

  2.产业转移的类型

  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经济现象,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

  一是按照涉及地域范围的不同,产业转移可分为国内产业转移(也称作区域产业转移)和跨国产业转移(也称作国际产业转移)。国内产业转移是指产业转移在空间上没有突破国家界限,在一个国家内部的不同地区进行转移。跨国产业转移是指产业转移在空间上突破国家界限,在不同国家之间进行转移。

  二是按照转移客体中最突出生产要素特性的不同,可以将产业转移分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同时也代表产业发展层级依次上升的三个主要梯级。

  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是指产业转移客体中劳动力的使用较多,产品成本中工资部分所占的比重较大,产品附加值在三种类型中平均最低的产业转移。食品、服装、工艺品等行业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是指产业转移中投资规模较大,资本要素发挥的作用和所占成本比重较大,产品的平均附加值介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之间的产业转移。通常钢铁、机械、汽车、造船、化工等行业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指产业转移客体中技术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产品附加值在三大类产业中是最高的产业转移。信息、通信、生物、软件、精密机械、精细化工、新材料等行业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

  三是按照转移主体的性质、转移的内在机理不同,可以将产业转移分为市场扩张型产业转移和成本节约型产业转移。市场扩张型产业转移是指为占领外部市场进行的产业空间上的转移。成本节约型产业转移是指由于外部竞争和内部调整压力而进行的围绕成本节约目的的战略性产业迁移。

  四是按照转移的空间流动方式不同,可以将产业转移分为水平转移和垂直转移。水平转移是指在同质区域之间发生的产业转移。垂直转移是指在存在梯度的异质区域之间发生的产业转移。

  3.产业转移的意义

  产业转移是发生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之间的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是以企业为主导的经济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达区域的部分企业顺应区域比较优势的变化,通过跨区域直接投资或者跨区域贸易等方式,把部分产业的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区域进行,从而在产业的空间分布上表现出该产业由发达区域向发展中区域转移的现象。产业转移对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及区域间经济关系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是典型的通过产业转移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范例。

  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每一次全球化的经济加速发展总是伴随着大规模的国际产业大转移。应当说,产业转移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而中国目前已成为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或地区的产业能否充分地利用本地的动态比较优势,并顺利进行产业转移,将决定其长期绩效。长期来看,产业转移有利于生产的专业化分工,可以避免出现地区产业同构以及重复建设等问题,对于我国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产业转移对我国已经并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外投资的大量涌入,国际产业转移对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中央“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部署下,随着区域经济协调的加快,地区间的产业转移也在蓬勃发展。

点击下载PPT课件:

   探寻中国特色农业科技发展道路【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1-2012学年第二期“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