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的应对思考【节选】
2012-03-27 17:30: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1-2012学年02期》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的应对思考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

  世界经济在2010年强劲复苏后,2011年的情况令人大失所望。2011年世界经济总体走势经历了一次由较快复苏到再次减速的变化。上半年,世界经济显示出可持续复苏的态势。进入下半年后,世界经济坏消息频传,欧洲债务危机深化,市场信心走弱,发达国家经济基本面数据再现疲态。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下,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风险的警告不绝于耳。

  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虽仍维持了9.2%的增速,进出口贸易仍增长了22%,但经济和贸易增长的下行压力也日益凸显。在全球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对外贸易也出现连续回落态势,投资和消费增长动力不足。如何在稳定增长中力求通过深化改革寻求新的增长活力,已成当务之急。所以,密切跟踪掌握全球经济的发展变化,主动应对,继续发挥我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优势,确保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是2012年面临的艰巨任务。

  一、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形势

  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但复苏步伐明显放缓。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有效解决,一些固有矛盾又有新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既不平衡,又很脆弱,经济下行风险有所抬头。得益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强劲增长,一季度,世界经济延续了上年的复苏态势,增长率达到4.3%。进入二季度以来,世界经济遭受一系列突发事件困扰。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严重打击日本经济,中东北非社会动荡使国际金融市场和石油市场风险加剧。对大部分发达经济体而言,面对着巨额财政赤字和大规模政府债务的冲击,欧洲边缘国家的债务风险演变成为全球性事件,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纷纷遭降级考验。实体经济受到殃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私人投资乏力,个人消费低迷。而经济增长较快的部分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不断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4%,较上年显著放缓,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仅为1.6%;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4%,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1.9%,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6.1%,均将低于2010年的增长水平。总体来看,世界经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低速增长期。

 

点击下载PPT课件: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的应对思考【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1-2012学年第二期“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