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难在哪里
2013-04-07 08:39:00  来源:《时事报告》2013年04期
 

  国务院前不久批转了三部委《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收入分配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利益调整,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之难不言而喻。收入分配改革到底难在哪里?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难在受基本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制约,改革具有长期性、艰巨性

  主持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城乡二元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么看这个背景下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难度?

  张车伟: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是世界上最复杂的。

  首先,复杂性跟我们国家的经济成分构成有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成分比较单一,比如西方国家几乎都是私有制,公有经济很少,不是很复杂。中国的经济成分是世界上类型最多的,既有公有制经济,又有非公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中又有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非公有制经济中又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以及外资经济等。此外还有股份制、合作制等,经济成分非常多。这就造成了收入分配问题往往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单纯,像西方国家,通过税收,通过再分配调整就可以了,我们没这么简单。

  其次,复杂性跟造成分配问题的原因有关。一是市场本身的原因。市场机制是能者多劳,多劳多得,马太效应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就是让有能力的人得到越来越多的收入,有钱的人得到越来越多的收入,市场机制本身就有扩大收入差距的作用。二是制度规则不健全不完善。比如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等造成了基本格局的分配不公平,造成了城里人和农村人分配的不公平。比如国有企业收益属于全民,但真正交给国家财政的很少 ,有的高管想给自己加工资就加。还有国有企业的从业人员,因为在这个企业,就比在其他企业员工的收入高,哪怕贡献很小。比如由于资本市场不完善,国有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形成了暴富群体,这是通过不正当、不公平的分配方式得到的巨大财富。这有什么道理?其实老百姓不是仇富,是仇你的财富来路不正、来路不明。分配不公的问题有些是看不见的,不好监管,所以造成了改革艰难。

  苏海南:收入分配只是整个社会生产大系统中的一个环节。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生产水平决定分配水平,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如果生产方式有问题,生产水平低下,生产关系有问题,必然会在分配方式、分配水平、分配关系上反映出来。之所以出现收入差距大、收入分配不规范这些问题,与收入分配方面很多不合理的规则、制度、办法有关,而这些不合理又由现阶段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存在的弊病所决定。因此,收入分配改革不仅仅是其自身改革,还涉及经济社会体制甚至行政管理体制等政治、文化领域的改革,可见这一改革范围广、层次深,必然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洪涛: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期,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过去是粗放型经营,有的行业和企业追求规模,钱相对来说好挣。现在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再靠规模和速度了,按产出定效益的话,开始收入可能会降低。还有,一些企业在结构性调整中要关门,员工要失业。盈利企业效益会很好,亏损企业收入就很差,甚至达不到基本收入。这就增加了收入分配改革的难度。

  张车伟:现阶段,还出现了强资本弱劳动的现象。这个阶段劳动力过剩,供大于求,造成了工资水平较低,尤其是普通职工的工资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这是市场本身造成的,不是人为想改变就能改变的。比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工资水平相对低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跨过这个阶段。

  主持人:如何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克难攻坚,让改革深入进行?

  洪涛:收入分配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靠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蛋糕”做大。目前,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些好基础。一是制度基础。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没有变化,仍然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基本的收入分配制度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仍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其他方面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二是理论和现实基础。改革的理论问题经过探讨,越来越清晰。34年的改革发展,我们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三是科技基础。收入分配有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科技手段,这方面我们也具备了条件,交易技术、支付技术、物配技术以及监督技术也日臻完善,可以对不法洗钱收入进行控制。

  常兴华:从长期来看,收入分配改革的方向是使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分配合理化。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政府部门收入所占份额呈不断上升的态势,而居民收入所占份额不断下降。目前,政府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格局中收入比重都相对较大,而且在再分配格局中还出现了持续向政府倾斜的现象。居民初次分配份额较低,意味着劳动收入份额较低,相对应的资本收入份额会较高;居民再分配份额较低,则反映了政府收入调节职能的缺位和作用的不完善。分析原因,这种趋势主要是由于政府收入尤其是地方政府收入中各种非预算收入比重上升导致,造成了预算内财政收入比重偏低,使得国家财力分散,影响了政府公共财政职能和收入再分配功能的发挥。今后,要着力调整和规范政府部门收入,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