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三重门”
2012-04-20 16:01:00  来源:《时事报告 职教版》2011-2012学年01期
 

◎孙红梅

  面试对年轻且阅历不深的中职生来说,无疑像重重的门,如何才能顺利通过,是成功就业的关键。一般来说,求职面试要经历3个不同阶段,依次是准备阶段、初试阶段和复试阶段。每个阶段各有特点,需要我们特别注意。

  第一重门:准备阶段

  面试亲历 夏丹,女生,成绩优秀,校团委委员。在一次大型招聘会上,很多单位要求的最低学历是本科,夏丹和自己的几位同学都是中职生,可选的单位非常少,大家情绪低落。夏丹平时就是个勤学好问、不服输的女生,此时,她的那股倔劲又上来了。她抱着“只要是我想去的单位我就去试试”的想法,连去了几家都没成功,但她没有放弃。在新华社北京分社的招聘台前,经过一番紧张的面试交锋,最终夏丹以“自信、坦率、实际动手能力强”等优势,赢得了对方的信任。复试后,该单位不仅接收了夏丹,还招聘了几名与她同专业的中职生。要知道,原本这家单位是不招中职生的。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面试时间一般都很短,是个人素养的集中展现,要表现得好,工夫全在平时。中职生的学历层次虽然不算高,但只要平时注重内修品德,外修专业技能,也在竞争中胜出。夏丹同学平时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勤奋好学,有本领,自信心就强。夏丹后来回校跟师弟师妹们介绍自己找工作的经验时说,招聘官告诉她,他看中的是夏丹由内而外的自信。

  实际上,从大家进入中职学校的第一天起,面试的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了。在3年的学习阶段,最重要的准备,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择业观的逐步建立;其次是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的掌握;最后是团队意识、遵纪守法意识、职业精神和创新理念等的树立。这些是我们自信的来源和根基。根基扎牢了,面试就能有出色的表现。

  第二重门:初试阶段

  面试亲历 吴帆,女生,平时成绩较好,面试时着装规范,整体形象良好,但因10个手指甲贴花和一身浓郁的香水味儿,被

  用人单位拒之门外。

  张同同,男生,单亲家庭。父亲去世后母亲再婚,他和奶奶在一起生活。为了隐瞒自己的家庭情况,他对用人单位谎称自己家庭和谐美好。单位得知真实情况后,对他表示了同情和理解,但担心这种情况给他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性格缺陷,没有录用他。事后主考官表示,如果他当时说出实情,单位会认为他虽然不幸,但有直面问题的阳光心态,也会考虑接收他。

   中职生具备上岗的专业技能,同时,在校规校纪的约束下,已经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包括时间观念、着装礼仪、言谈举止等,这是参加初试时,主考官考察的重要方面。吴帆因为平时就不太遵守校规校纪,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才在关键时刻因为“小节”遭到淘汰,实在可惜。

  初试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讲究诚信。面试时,用人单位会向学生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如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个人爱好等,回答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张同同的教训应该吸取,切勿让虚荣心挡住了你求职的第二道门。

  第三次重门:复试阶段

  面试亲历 张冉,女生,成绩良好,班干部。她顺利通过了一家企业的初试,复试前,她听朋友说了一些关于这家企业的负面信息,于是复试时她表现得无精打采。事后,她发现这家企业并不像那位朋友说得那么糟糕,招聘的岗位也非常适合自己,但后悔已晚。

   一般情况下,初试合格就可进入复试,也就是面试的最后阶段。这一阶段是供需双方的进一步相互考察。一般而言,复试是在用人单位进行。招聘人员会向学生深入介绍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产品生产、研发、销售等。在这一阶段,你要注意观察,多听、多看、多问,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最多的信息。要注意的是,既不要偏听偏信,也不能随意放弃,要本着“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做出最恰当的决定。

 

职场问答

  我是一名中职生,想去创业,我该做哪些准备?

  中职生在创业之前,首先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干”。是因为看到别人发财了,虚荣心作怪,还是发自内心的热切渴望?创业的目的必须是正当的、成熟的,否则创业就不会成功。其次要清楚自己“要干什么”。创业前一定要开展市场调查,需要查阅资料、向行家里手请教,全面了解市场需求,以确定创业项目。选定的项目最好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要让风险最小化,切忌想当然。最后要搞清楚“怎么干”。这需要认真拟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书,做到行动高效,提高创业成功率。尽快筹集到创业资金是很关键的一步。你可以向亲朋好友借钱,也可以与他人合伙经营等新形式获得创业资金。

  我在一家工厂干了一个多月,觉得工作既枯燥又很累,想跳槽,行吗?

  “树挪死,人挪活”,这是人们的一个习惯性思维。总是认为换个地方工作可能更好些,其实不然。换动工作是一件大事,儿戏不得,需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最终一事无成。

  这样说并不是一味反对你换工作,而是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跳槽。如果因为“工作太累太枯燥”就要走人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工作岗位是既轻松又有趣,工资既高福利又好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年轻人需要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有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时,才是真正成熟了。这时再找准时机换动工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未尝不可。

  有人说“家近是一宝”,是不是意味着最好找离家近的工作?

  此话不无道理,但不尽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班地点离家近,可以省时间、省精力,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现实中不会每个人都有一个方便快捷的“两点一线”。特别是现在,劳动密集型的工厂和生产基地都从城市搬到了郊区,这是净化城市生活环境的举措,也是大趋势。单位有集体宿舍很好,没有的话,几个同事集体租一间房屋,共担租金,这样既没了来回奔跑的辛苦,也节省了开销。再说了,青年人干嘛非得在家门口工作呀?四海为家,落地生根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境界。(职场问答由治业解答)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