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产能过剩难在哪里
2013-09-04 14:19:00  来源:《时事报告》2013年09期
 

主持人:《时事报告》主编 闵勤勤

  主持人:在当前产业结构的调整中,产能过剩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产能过剩为何出现?化解产能过剩到底难在哪里?本期,我们特邀五位专家共同探讨产能过剩这一难题。

  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国内经济潜在增速下降,市场需求减弱

  主持人:最近产能过剩成为社会上的热点话题,请各位专家介绍一下本轮产能过剩的原因有哪些?又有哪些新的特点呢?

  于晓东:从国内看,国内市场需求转弱,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我国一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8.2%,总体回落1.6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产能过剩导致工业产品供大于求,价格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效益下滑。今年1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 1、2月份平均下降1.6%,3、4、5月份分别下降1.9%、2.6%、2.9%,这种状态持续下去会严重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从国际上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以船舶行业为例,2003年至2005年,全球的新船年均订单1.6亿载重吨,2007年达2.7亿载重吨,当年我国接单1.1亿载重吨。国际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直接拉动我国船舶产能在“十一五”期间增长了6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海运市场萧条,新船需求急剧萎缩,我国船舶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显现。

  冯飞:部分行业可能出现长期性、绝对性的过剩是本轮产能过剩的突出特点,以钢铁为例,我们判断钢铁的峰值平台区是7.5亿至8亿吨,但这个行业的既有产能加上在建项目的产能,可能远超这个数。

  过去,我们在治理产能过剩的时候,还能寄希望于用经济发展消化过剩产能,而这次许多行业再难指望于此。因为未来中国经济很可能会保持在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我国未来的需求增速将远不如过去。我认为此轮产能过剩可能会困扰中国经济短则五年,长则两个五年规划。

  主持人:面对如此艰难的国内和国际环境,我国应该如何“突出重围”?

  于晓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四个一批”总思路,一是通过挖掘内部市场潜力,改善需求结构,释放需求,消化一批产能。 二是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扩大对外合作,转移一批产能。三是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压缩一批产能。四是加大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力度,淘汰一批产能。同时,要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5月10日,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要求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立即停建并清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相关部门相互协调,加强配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  陈斌

  陈斌:如果仔细分析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我们就会发现其中很多行业的生产制造技术都已经比较成熟,谁想干都可以干,高端产品却是谁都做不了,这也是很多地方和企业都在进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因。因此,企业要想脱困,一定要主动进行技术创新,进行产业升级,谋求长远发展之道。

  过去,我们常说“控制产能过剩”,这还是“计划经济”的思路,总想堵住过剩。此轮提出“化解产能过剩”,这本身就是一个思路的大转换,我们要学习祖先“大禹治水”的精髓,变堵为疏。政府将来也会更多地发挥指导作用,从根本上依靠市场来化解此轮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