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再为珠峰量“身高”
发表时间:2020-07-23    来源:《时事画刊》2020-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是我国首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60周年,也是我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度45周年。5月27日11时,我国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重测世界之巅。我国为何要一次次给珠峰量“身高”?让我们一起揭开其中的奥秘吧。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为何要为珠峰量“身高”

  珠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界的东段,高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科学数据表明,从2005年到2015年,珠峰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缓慢升高。而测定地球之巅对人类了解地球变化很关键。

  测量珠峰不仅是为了单纯知道高度数字,它还能够揭示地球板块运动的强弱变化,有助于监测地震活动。同时,它能测出精确的峰顶雪深、风速等数据,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资料,毕竟珠峰的生态变化被视为全球生态环境的“晴雨表”。

  测量珠峰有多难

  测量珠峰,队员们不仅要面对山高坡陡、高寒缺氧、冰缝密布的恶劣自然条件,还要面对随时刮大风、下暴雪的恶劣天气。我国的登山队员们历经28天,三次登顶、两次下撤,最终成功登上世界之巅。

  历史上,人类从300多年前便已迈出了探求世界最高峰高度的步伐,但只有几个国家可以精确测量珠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并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测定并公布珠峰高度,分别是8848.13米和8844.43米。

  此次测量有何不一样

  此次测量和之前的测量有一处显著不同,就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承担本次测量任务,如探测峰顶雪深的雪深雷达、进行重力测量的重力仪,等等。此外,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这次测量中独当一面。

  多种测量设备以及技术的应用,让珠峰的“身高”更加精准,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虽然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但还需要对测量的多个数据汇集、整理、分析、计算才能出结果。目前,位于陕西西安的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处理数据,预计将于8月10日左右完成,届时大家就会看到珠峰新“身高”的初步计算结果。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附近,一队员在测试雪深雷达仪器

 

  位于青岛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海拔0米。测绘人员先期取得西藏拉孜县相对青岛水准原点的精确高程,所以测量珠峰只需从拉孜起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4188&encoding=UTF-8&data=AFdYHAAAAF8AAMVEAAAAAQAb5YaN5Li654-g5bOw6YeP4oCc6Lqr6auY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UTEAHmPkbvkioC_4774L18gA0GAhRzytEbwlWOT7e6Sz3P2N8S2qHw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4188&encoding=UTF-8&data=AFdYHAAAAF8AAMVEAAAAAQAb5YaN5Li654-g5bOw6YeP4oCc6Lqr6auY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C9m3udKmR_2Gj7k-99rweYk5DvAhQPb-F7xsZntF2Fpa7lsuitfyYU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