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饭局”
2013-04-27 14:50:00  来源:《时事报告》2013年05期
 

“饭局”一词源于宋代。“局”原是下棋术语,后来再引申出“圈套”之意。“饭”与“局”组合,意为把“局”设在饭里,形象生动。历史上饭局的故事不胜枚举:春秋的齐相晏子 “二桃杀三士”;蔺相如渑池会上屈秦王,保赵国数十年太平;还有“青梅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等,当然最厉害的莫过于鸿门宴,一个饭局差点改写历史。

饭局千古事,得失心中知。现如今,饭局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官员更热衷穿梭于饭局之间,以致吃喝奢靡之风盛行。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有所图才有所请,所以每个饭局往往有一个“局”:有的讲长期效应—— “酒肉穿肠过,交情心中留”,增进感情以备不时之需;有的则求短期效应——希望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一些不良分子为设“局”煞费苦心,饭局成为官员腐败堕落的第一扇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腐蚀让一些官员最后“淹死在酒里,醉死在温柔乡里,压死在不义钱物里”。因而,以笔者之见,对于官员参与饭局必须严禁、严查,一来防止官员腐败,二来杜绝奢靡之风;官员自身也该洁身自好,远离饭局。

(浙江台州读者  周凌华)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