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013-05-10 09:48:00  来源:《时事报告 大学生版》2012-2013学年02期
 

  要深入宣传中央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宣传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等重大举措。

  ——摘自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  曹勃亚

  一个国家、一个企业,靠什么作为发展的驱动力十分重要。高端和低端的制造业流入世界的哪一个地方,本身是全球分工系统的优化过程。比如,中国经济发展中,低价格曾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劳动力价格低、土地成本低、环境成本低、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低,一个“低”字,吸引了众多发达国家低端产业的转移。低成本换来的是低利润。低端生产,成本决定生死;高端制造,创新决定成败。中国不能永远做低端,要向中端和高端迈进,就必须寻找新的驱动力。而科技创新能力大小,是决定全球分工地位的关键因素。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也是重要的战略选择。不过,一个以生产流水线为代表的制造型国家转型为创新驱动的创意型国家,其道路注定十分漫长。

  一、“三明治陷阱”带来双重挑战

  从外部环境来说,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面临发达国家蓄势占优和新兴经济体追赶比拼的双重挑战。第一重挑战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热潮扑面,美欧“再工业化”企图锁定高端制造业大门。第二重挑战是,我国的人工成本快速上升,与发达国家相比,优势缩小,而身后的追赶型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以更低价的劳动力,奋力抢夺低端制造。中国制造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夹在中间,好似“三明治”,俗称“三明治陷阱”。

  先说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纵观世界,将创新资源向高端产业集聚正在成为各大国共同的发展战略。国际上有种声音,如果继续满足于做缺乏创新创意的制造业中心,“中国崛起”将可能被第三次工业革命所终结,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将再度领先。这种观点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和警觉。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是基于信息化的制造业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个性化的新制造模式即将全面出现。真切地反映了科技成果全面渗透经济社会的必然趋势,将对人们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颠覆性影响,甚至引发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层次变革。现在美、英、德等国都在着手迎接这一次技术和产业“革命”。20123月,奥巴马宣布投资10亿美元,发起制造业国家创新网络计划,在全美15个创新研究所建立网络,分别聚集制造业的一个技术重点,如碳纤维轻质材料、3D打印、智能制造等。明确提出“未来的汽车、飞机、风轮机上都要有美国制造标志”。2012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新产业政策通报,正式提出通过“新工业革命”逆转工业比重下降趋势,至2020年将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目前的15.6%提升至20%的“再工业化”总体目标,并设定了一个实施框架。欧盟目前掌握着接近50%的全球工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规则。欧盟委员会201314日发布公报,为“欧6”标准引入了一整套测试程序和标准,目的是利用技术优势用环保汽车吸引世界市场,又提高技术门槛将新兴国家的汽车排除在自身市场之外。

 

点击下载PPT课件: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选】(推荐使用2007版powerpoint)

  购买2012-2013学年第二“形势与政策”专题讲稿及PPT课件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